发表日期
2006-07-28
过量服用维素E危害大
来源:康易网 编辑:阿钟 阅读:
刘老汉今年70高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三年前他听人说,服用维生素E既能防病治病,又能养生保健,他信以为真,便照着服用。服用一段时间后,他觉得似乎有一些效果,随后便逐渐加大了药量,由原来的每天1~2粒增加到每天3~4粒。直到最近,他时常感到腹痛、头晕、浑身极度乏力,在反复吃药仍没有好转的情况下,去医院求治。医生检查发现,刘老汉不仅血清胆固醇升高,且血糖明显偏低。之所以出现上述症状,主要是因为服用了过量的维生素E。
维生素E也和其它药物一样,合理应用能抗病强身,但并不是多多益善,盲目滥用危害很大。研究发现,过量服用维生素E还可引起多系统病症。如血栓形成、肺栓塞、高血压病、男性乳房发育以及乳腺肿瘤;还可引起阴道出血、眩晕、头痛、恶心、腹泻、胸痛、肌无力、视觉障碍、低血糖、心绞痛加剧、生殖功能紊乱以及免疫功能和内分泌代谢的改变等等。使用大剂量维生素E还可导致椎体外系症状,表现为静止震颤、肌张力升高等。尽管这些危害只是少数现象,但也说明滥用维生素E潜在的危险性不可低估。
适量服用维生素E有抗癌作用,但如果摄入过量的维生素E反而有诱发癌症的可能性。这一重大发现是由日本三重大学医学院的川西正佑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经过长期的研究证实的。川西教授他们在白血病患者的细胞里加入相当于正常血液10倍量的维生素E,经过培养,发现DNA里有与致癌有关的损伤。川西教授指出,维生素E致癌的原因是由于维生素E形成的氧化物损伤了两种构成DNA的胸腺嘧啶和胞嘧啶。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以29000名吸烟者为对象进行了临床试验,摄入β胡萝卜素(体内可转化成维生素A)肺癌的发生率却上升了18%;服用维生素E却使前列腺癌和直肠癌的发生率下降了。但在试验中也发现,维生素E与β胡萝卜素相同,有抑癌和致癌双重作用,关键在于摄入量的多少。川西教授说:“不能否认维生素E有抑制癌症的作用,但摄入量过多将会产生副作用,有可能诱发癌症。”
在2004年的美国心脏学会学术大会上,专家们公布了一项荟萃分析结果更是让世人吃惊不小:过量服用维生素E能增加死亡危险。究竟是为什么大剂量维生素E不但无益,反而有害?专家对此作出如下解释:
1.维生素E具有抗凝活性,长期大剂量摄入可增加出血性卒中发生危险;
2.摄入低剂量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而摄入大剂量时可能不再具有抗氧化活性,此时维生素E反而成了促氧化剂;
3.摄入大剂量维生素E可妨碍其他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和功能。
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更年期适量服些B2好
·维生素正确服用方法
·维生素C新用途
·为什么要吃多种维生素
·维生素E降低肺癌发病率
·怎样判定缺少维生素
热门文章
· 韩国泡菜做法的详细图解
· 新疆大盘鸡做法的详细图解
· 水煮鱼做法的详细图解
· 黑胡椒牛排做法的详细图解
· 红烧鱼做法的详细图解
· 水煮肉片做法的详细图解
推荐文章
| 如何不被“健康”食品骗 广告中宣传的“健康”食品,是否真的可以放心大吃?标着“纯天然”字样的食 |
| 馒头PK米饭谁的营养更好 对于上班族来说,午餐总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据笔者观察,在写字楼比较集 |
| 看看你的营养是怎么流走的? 时至今日,人们在饮食方面,不仅仅追求口感的鲜美,更要讲究营养与健康。但 |
| 与饮食密切相关的几种癌 进食腌制和霉变食物。致癌物质亚硝胺可引发多种癌症,其中,二甲基亚硝胺、 |
| 女性补钙哪些方法更快更有效 世界卫生组织制定有一个每日摄入钙质的标准,成年人日摄入量为800毫克,而 |
| 哪些日常食物最能补钙 很多人经常通过服用补钙品补钙,其实补钙除了合理选择钙制剂之外,多晒太阳 |
社区新帖




